close

2008那年,總統大選,在感覺烏煙瘴氣好多年後,終於又再度變天,回到國民黨手裡。
開票的時候我們全家盯著電視轉播,看小馬哥一路飆上700多萬票,送啦!狠狠把對手踩在腳底。
當時我對他有好多期待或期許,希望兩岸往來和諧互利,希望經濟蓬勃發展,希望清廉正直的存在。
覺得大家再怎麼奚笑這個外表過於出色以致於能力不被顯視的總統,起碼,他應該是個好人。
應該是個有家教,有操守,保守穩健,會努力做事的人。起碼,他還有個很強悍會電他的老婆。
再說,國民黨牌子老信用好,資源充沛治國資歷悠久,只要領導人不出大錯,國家至少會穩定前進。
還記得隔天早晨,是個晴朗的星期天,我走在路上覺得空氣都是清新的,天色蔚藍,
那安穩美好的平靜感又回來了。

我離開台灣幾年,對政治也向來不太熱中關注,或許覺得媒體報導多是被操弄的,實在聽不懂真偽,
也沒有時間心力去研究,算了,官員大人立委諸公們,你們要吵鬧什麼請便,小老百姓過日子就好。
但這些年來,即便我如此疏離,也感覺的到連小老百姓想悶頭過安生日子都未必能如願。
你想認份的過著你的螺絲釘人生,但別人
會欺頭上臉的要踹進你家門。
不論是原本我們以為可以變成朋友的對岸大哥,還是主宰著你們一家老小一日三餐的食品商人...
是什麼樣的領導者、決策幕僚、行政團隊,把人民帶向那一種境遇?

於是,很多年以後,人民開始又走上街頭,不為藍綠對立或政黨的帶動,是素人的怒吼。
是來自於有藍有綠有青花白的各種成分的人民的不解與失望與憤怒。
是當年那些開開心心投下你一票的人,那種所託非人的失落感。

*********************************************************************

基於情感與背景的因素,我是忠實的泛藍軍。
爺爺是第一代的立法委員,跟著國民政府舉家來台,所以我們家當然是鐵桿深藍。
不論現在的人們如何看待老蔣時代的黨國歷史,在我眼中,當時多數從政者都是一心為國的。
立法委員,就是一種也許比較高階的公務員身份,不是政客,更不可能是權貴。
拿爺爺為例,他在美國及英國深造歸國後,就投入公職,一生是個公務人員。
為了工作需要讀很多書、寫很多字,眼睛都壞了,還在大學兼課多一份薪水養家。
到老了還是好學不倦,每天會拿份英文報紙大聲朗讀,因為怕自己久沒說英文會退步或腔調不對。

當然他的身份是有社會地位的,別人會對你多些尊敬或禮遇,但也僅止於此了。
也許是讀書人的風骨,或老一輩人信奉的禮義廉恥,絕對的正直廉潔是爺爺傳世的身教。
因為這樣崇高的既定印象,後來我看到新世代某些立委的言行舉止嘴臉,簡直想吐口水。
真是褻瀆了這個頭銜。

*********************************************************************

話說回2014年,熱鬧的九合一選舉,包括身為天龍人不可錯過的天龍國領袖選拔。
說真的我原本對連公子沒有反感的,還覺得他是個新生代的青年才俊,金融界背景,
洋派作風,理應是沒有老一輩的包袱,可以走出一條政治的活力新道路。
加上貴婦老婆實在太令人賞心悅目了,符合我對官夫人的雍容華貴想像。
(拜託多晾點行頭出來改善政治人物的時尚品味,這樣我可能會比較愛看政治版新聞。)

阿那個柯醫生是哪位啊?不就是一個口無遮攔的白目鬼,狂妄到過頭了出來選市長?
你以為龐大的市政是你一介平民玩得起的嗎?不要鬧了,閃開讓專業的來。

 

可是沒有想到,千千萬萬的沒有想到。好比妳聯誼的時候第一眼覺得這男人絕對是地雷,
尖酸刻薄的把他從口音到長相到腳上的襪子都嫌棄了一遍,但相處之後發現地雷徹底爆炸,
因為妳發現自己居然愛上他了!也或者反過來,聯誼上看到的單身界金光閃閃優質物件,
聊完一個晚上之後發現他俊帥的外表下,是個草包的腦和心,連中文基本對談文法都說不好,
工作穩定居然沒被裁員是因為那公司是爸爸開的。

我想大概不用我多說,大家都知道連公子的選舉手法、策略、言行,有多麼荒腔走板了吧。
完完全全的自曝其短不說,還沒有謙卑虛心,自恃手持國民黨大旗,一個勁兒的往爛泥裡打,
簡直把我們這些手拿選票準備下注的看官當蠢蛋了。
不是最有政治資源與歷練,最百年老店的黨嗎?怎麼連首都選舉這麼重要的project都搞砸?
連個像樣的競選團隊或策略都沒有,還在玩90年代的抹黑攻擊爛招。拜託,聽了我都幫你糗了。
(這個project manager應該要上董事會報告而且馬上被fired,即日起生效。)
這是輕敵,是傲慢,是自以為天下在握所以不需要聆聽,不需要調整,不需要改變。 

路遙知馬力,幾個月後再見識的柯P,簡直是金光閃閃上身了。這就是能力。
真正有能力的人,可以達成所有的目標,不限於自己專業領域與否,全然只要看他是否願意。
他必須懂得思考,嚴謹細密的思考,以致於方向不致出錯,錯了也來得及馬上修正。
必須知道如何籌畫佈局,如何組織及管理,確保在各環節的執行上有對的方法與對的人。
然後就能夠落實工作,成功達標。不論是帶領一個醫院部門、一間公司,或一個地方政府,
某種程度上那個執行業務的邏輯是類似的,我們需要有能力做事的人,不是不知所云。
因為病人的生命、公司的利潤、或市民的福祉,都是分秒必爭不可忽視的;若要生存,就必須達標。

柯P的出線,的確又是一個世代的轉捩點,我們滿懷期望,卻也知道路途遙遙、篳路藍縷。
只是,不得不用選票大聲表達我們厭倦了那些有能力改變國家命運的人們只會用藍綠來分類所有議題,
厭倦了政治只是口號與金權遊戲的舞台,厭倦了我們一等再等,卻沒有看到人民生活更有希望或前景。
所以,是該回到一切的原頭,把環抱胸口的雙手放下,一起下來做些事。腳踏實地的做事。
我們選擇那個跟多數的我們有相同意志,也有心有能力把手弄髒好好做事的人,做我們的領頭羊。

繼2008年總統大選之後,這次是我最關注也最熱血的的選舉!可惜不在國內共襄盛舉。
但我很高興,台北變了天,是藍天白雲飄點小雨風中吹來幾片落葉,很有生命力的天。
這是我美好的故鄉,驕傲的天龍國,祝妳從今以後,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aig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