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年兔寶寶列車真的很爆滿,我周圍的親友就有10位已經生完或懷孕中的兔媽媽,
連我自己在內,兔寶俱樂部已經有11名會員了柳!
泰國區這麼小小的圈子就有三名會員是不是好厲害風水好旺啊。
所以說,趁我記憶猶新的時候趕快再補篇產後心得做為孕事記錄的期末報告,
好為懷孕中的姊妹們指點迷津,有用最好,沒用就做參考。(廢話真多)


築巢效應

傳說中,孕婦接近生產之際,會特別想要打掃整理環境,為寶寶的來臨做準備,
就像母鳥下蛋之前,會先把鳥巢蓋好那樣,稱之為築巢效應。
經人體實驗證明,臨產婦的築巢效應真的很神準奇妙勒!

好友派蒂小姐生產當天下午就在家裡大掃除,連陽台都刷的乾淨溜溜,果真晚上就把小孩擠出來了!
我懷孕後期的時候,的確也變得很愛打掃,東西都要收的有條不紊揮常病態偏執。
不過我本來就愛收東收西,收了半天也還沒生,所以並不以為意。
但奇妙的是,在產前一天的夜裡我做了個怪夢,夢到有人把我整理超完美的的櫥櫃弄得亂七八糟,
完全挑戰我的收納魂,把我氣的半死,在夢中還大罵起來,接著把櫥櫃努力恢復原狀。
果真,隔天我也把小兔擠出來了。
 


生產到底有多痛?

以前常聽生過孩子的朋友形容 "還好啦,就是痛,不過一下就忘了" 這一類沒有參考價值的答案。
現在我也有經驗了,趕快來跟大家說真心話。 

真的,生完兩天就忘了… (喂)

正經來說,所謂的陣痛,其實就是很像經期腰痠的加強版,可能是子宮收縮誘發的反應吧,
我一直以為會抱著肚子狂痛,但其實是下背部痠到骨子裡的不適感,只想猛力按摩或搥打。
所以應該是巨大的痠麻感,而不是痛。但畢竟是一陣一陣來的,所以陣痛應該是較好懂的用詞。
陣痛加強的時候真的很難過,整個人會像憤怒的母獅一樣暴躁,
但以前聽人家形容說像是被卡車碾過或是有人從背後刺進一刀猛鑽,其實都有點誇張了。

至於在產台上,我也是幻想就像撕裂的痛楚那樣光想到就先暈倒了。
不過呢 (推眼鏡),其實就很像肛門塞了一顆芭樂一樣那麼痛,那麼想把它擠出來可是很難擠。
所以痛苦的重點是那個壓迫感、和大力推擠的痛楚艱辛,
以及感到絕望無助很想解脫但不能放棄的心理掙扎。(好深奧...)
很痛嗎?好像真的是其次了。 


生完是啥感覺

還記得懷孕後期我整個下肢水腫的跟河馬一樣,肥不見骨。
神奇的是,當我夜裡生產完,第二天早上醒來,我的雙腿居然細的像林志玲鳥仔腳,
整個超苗條超骨感,好像名模的腿柳 (在鏡子前轉圈)。
一夜之間水腫也消失的太神速了吧!(不過現在雙腿又回到懷孕前那般壯碩了)

雖然自然產比較算是恢復的蠻快,但是我產後三、四天下床走路還是很小心,
總覺得傷口怪怪的,連起身或坐下都要喬半天姿勢不敢亂動,
跨部還有微微的痠漲感。
最好是躺著吧,不然也可以用甜甜圈式的椅墊會比較舒服。
所以說真的很敬佩剖腹產婦,光是要下床腹部用力的那一刻,應該會飆髒話吧。


餵母奶

胸部這種長年不見天日處在溫室的花朵,想必是很細嫩脆弱的,
所以剛開始練習餵母乳時,真是超痛啦!阿又吸不出什麼奶水來,所以是痛心酸的。
而且寶寶吸奶的時候,會促進子宮收縮,所以下腹那邊也像大姨媽來的時候一樣悶痛,
呈現一種雙管齊下的痛,真的非常每送。
所以每天時間一到護士把寶寶推來的那一刻,我其實很想再把她推回去 =_=

還好後來我用擠奶器幫忙,那個力度是可以調整的,所以就比較不痛,
反正擠出來再用小杯子或滴管餵食 (才不會有奶瓶混淆),寶寶一樣可以吃到母奶的營養,
不然,失敗的親餵經驗可是為讓人放棄母奶的勒,得不償失。

大約兩週過去之後,胸部也比較見過世面了 (老了好幾歲那樣),
親餵就不再像開始那樣容易造成疼痛紅腫,這時候就可以放心大膽的進入母牛人生啦。
不過我個人產量有限,每天都是珍貴的滴出一點限量版母奶而已,
所以我多半是擠出來瓶餵外加配方奶,這樣才知道寶寶究竟吃了多少有沒有吃飽。
小兔妹今天長的這樣澎皮白嫩,都是配方奶的功勞啊... 
 (還敢講)


身材和體態變化

在懷孕期間,身體常不自覺的會駝背骨盆前傾,以支撐越來越重的肚子。
小孩生出來之後,抱小孩的姿勢也是會用到下腹前傾的力量,所以久了就會覺得背痛腰酸,
而且還會養成臀部內縮小腹突出的駝背體型,不可不慎啊!

記得懷孕初期的時候,我還可以做些瑜珈動作,幾個月過去,現在我居然做不出一樣的動作了!
可見筋骨的變化真的很大 ><  現在只好咬牙乖乖練習。
對於常抱小孩的婦女朋友,或是想要舒緩背部肌肉的,有一招可以分享一下:
雙手在背後十指交扣握好,可以的話最好掌心貼緊,然後手臂直直的朝後方伸展拉長,
這樣背部就會自然挺起,舒緩到弓著很久很痠的背部,還可以避免背後長出肥厚的肌肉唷。

至於那個產後都會留下的鬆鬆肥肚,呃,我至今還不知道該怎樣處理。
大概只能認真穿束腹和仰臥起坐了吧。(不然把緊身衣褲丟掉也是解決方案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aig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