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上回的產檢記錄,說到寶寶已經差不多到了門口準備要出來了。

回到家之後,我趕緊剪指甲、修眉毛 (??) 、裝妥待產包、泡蜂蜜水喝,無頭蒼蠅一樣瞎忙著,
還不忘趕快上網po文預告本人要去待產,以顯示一位認真版主的社會責任 (???)。
本來想說應該在沙發上躺一下補眠的,可是宮縮的感覺越來越明顯,那個痠痛感實在很難忽視。
我拿出紙筆記錄宮縮時間,從一開始的15-20分鐘,到下午差不多接近6-10分鐘一次了!

躺在沙發上的時候,我還扛出生產參考書來讀,企圖臨時抱佛腳學習生產的呼吸和推出方式,
不過事到臨頭了,其實是有看沒有懂,只是求心安而已。(真後悔這九個月來都在混啊)
陣痛來的時候,總覺得有東西在洞口不遠處了,我想盡辦法用任何奇怪姿勢緩解不適感,
例如:趴在椅背上屁股翹高左右搖來搖去,或是靠左斜躺右膝舉高,呈現跨下大開的超不雅畫面。 

我煮了水餃和燙青江菜當午餐,吃得很飽很滿足,想說真的要生的話,起碼要吃夠飽才有力氣吼叫吧。
吃飽之後趕緊洗頭洗澡去,洗完澡還很認真的把髒衣服丟到洗衣機,洗完之後還趁陣痛間的空檔去晾衣服。
(這麼堅持究竟是為了什麼)

雖然醫生說了約好明天一早到醫院生產,但我覺得這樣痛下去根本沒有辦法好好休息,
更不要說撐到明天早上生孩子,
所以決定今天晚上就住進醫院!起碼可以打點止痛劑讓我可以無感的睡一點。
J先生送我產檢回來之後,就按照原訂計畫去清明祭祖,我爸媽在台灣也挑了今天去掃墓,這是心電感應嗎?
所以我一個人下午在家度過扭來扭去的無助時刻,等J先生回來之後,我已經都準備好要去醫院了。

他顯得比我還慌張,裝了一個比產婦待產包還豐盛的陪產包 (你是想去住幾天?),
出門前還問我他應該戴哪一支手錶?現在不是問這個的時候!(吼~~) 
帶最耐用耐髒的那支就好了!(想說也許他會在產間沾到血之類的XD)
  

我們差不多六點半到達醫院,一路上陣痛來的時候真是讓人莫名的焦躁想生氣!
我先被安置在待產室,很好,是個有浴室和電視的單人房,可能我今晚就先住下了。
第一件事我就是請護理師幫我看能否打止痛?她幫我內診檢查,說現在只有兩指,所以還不能打,要等三指。
瞎米!我下午這樣嗯嗯哼哼的痛很久,竟然跟早上一樣只有開兩指?挖勒那我有的等了。
這位護理師看起來有點年紀應該很有經驗,可是內診的時候很粗魯,我覺得痛痛的。
而且她的英文真的很不好,文法很怪口音很重又講醫學用語,我根本聽不懂。
(後來問J先生,他說她連泰文表達都不太順暢,一樣很難懂 =_=)
 

他們在我的肚子上裝胎心音和宮縮的檢測器,記錄我的宮縮狀況以判斷可能的進度,好跟我的醫生回報。
宮縮之間的舒緩期,我還可以跟J先生聊天,但一開始陣痛,就只能躺在那邊扭動,努力按壓我的下背部。
趁等待的時間,護士先幫我剃毛和灌腸,所以我在廁所待了很久,確定把便便先生都請走了才出來。
同時也發現,坐在馬桶上搖屁股對於緩解陣痛效果頗不錯。

之後,我繼續癡癡的等著可以打止痛針的時間。那個連話都說不清楚的護理師來跟我們解說可選擇的方案。
第一個是,都不採取任何止痛 (這是方案嗎?),她個人推薦這樣,因為這是一生難得的經驗啊 (去吃屎吧妳)。
第二個是靜脈注射,讓我減緩痛覺,第三個就是傳說中的無痛分娩,從脊椎注射,止痛效果更強。
我們想說從侵入性比較小的靜脈注射開始好了,真的不行的話再來打脊椎。
但問題來了,現在才晚上八點,要是我真的明早才生,這藥效可以撐多久?打太多會不會有何副作用?
護理師說,靜脈注射的話,大約前半小時會很昏昏欲睡,可以休息一下,整體藥效大約有四小時。
但無論如何,要生產之前一個半小時,都應該停止用藥。

護理師先幫我施打生理食鹽水 (她打針手法也好粗魯,弄得我超痛超想揮拳的,針孔處還烏青了一個禮拜),
預備等下靜脈注射時就可直接打進點滴。又不知等了多久,我實在痛到怎麼扭都沒救了,趕緊讓護理師進來,
她再內診一下,有開四指了!所以就幫我打止痛針。果真,一打進去我馬上就醉茫茫好像被下藥了很想昏睡,
總算可以趁機休息一下。不過可以一覺到天亮的願望畢竟只是幻想,五分鐘一次的宮縮還是會把我痛醒。
我後來就一直靠左側躺著,一下昏昏迷迷的小睡,一下猛用右手敲背,企圖用按摩來解除下背巨大的痠痛。

這樣週而復始的昏睡痛醒不知過了多久,忽然,我熊熊感到一陣極想大便的痛感!
好像便秘很久,加上剛剛灌腸之後的括約肌解放感,累積很大很硬的一坨就要從肛門衝出那樣!
我整個從床上彈跳起來,跪在床上喊說我要大便!(事後回想,真是好豪邁的一刻啊~)
因為我身上還貼著一堆感應器,所以我要J先生叫護士們進來把它們拆掉放我去廁所。
J先生睡到一半迷迷糊糊也被我嚇到。護士們衝了進來,大概是看到我的感應器已經宮縮指數爆點了,
所以她們連忙安撫我說,這不是大便,是十指全開,準備生產了!
畢竟已經灌腸過,的確現在不太可能是其他的便便先生要出來。
不過當下我只是堅持的說,不要!先放我去廁所,我要尿尿和大便!大概我太擔心等下真的當眾拉屎吧 ><
但沒想到護士居然叫我直接尿在床上 (她來這一招我就傻了),同時間她們緊急的把我身上感應器拆光,
點滴袋拿好,火速把我推到產間。
躺在快速移動的床上,看著天花板的燈光,
感覺就好像連續劇演的那樣十萬火急,外加人生的走馬燈一幕幕浮現眼前,我才意識到,
挖勒,真的要生了啊…. @_@

 

護士把我平移到產台上,背部是冰涼的墊子,就像早年流行的夏天專用椅墊那樣,裡面裝的是液體,
或許是溫度或緊張,我覺得週身一陣冰冷。兩腿被放在突出的架子上,雖然蓋著布,但還是抖到不行。
我的醫生已經在趕來的路上,暫時先來幫忙接生的是個帥哥住院醫生,
他戴了副很潮的黑色大方框眼鏡呢,
雖然戴著口罩帽子我還是看的出來是個標緻的年輕型男。←這位孕婦妳專心點!
(事後J先生說,看到這個搞不好比他還年輕的醫生他超擔心的,深怕他不會接生。)
J先生穿好消毒衣、帽子和口罩之後也進來了,這下我放心許多。
醫生和護士開始指示我,等陣痛一來,就開始憋氣用力,沒有的時候就深呼吸儲備力氣。
我兩手旁邊都有握把可以讓我抓住施力,可是人在產台上的我脾氣很不好,抱怨那個握柄太遠了我抓不到!
(這位太太妳往下挪一點點就握到了啊) 不過雖然使性地,我還是乖乖的去把握柄抓好,不然真的沒有施力點。
我個人意見是,要是在那個腳架加個踏板,說不定出力效果更好,兩腿空蕩蕩的晃在那邊真的感覺很沒力。

說時遲那時快,我肚子上的感應器又大響了,表示宮縮加劇,寶寶在產道中進行推擠,是我用力的時刻了!
所以護士就喊口號,123 push!然後兩個護士外加醫生一起發出ㄜ~~~的聲音,幫助我一起憋氣下推。
那種用力的感覺,真的很像擠大便。我一直以為是要用會陰處的力量,後來發現,根本好像是肛門用力才對,
施力點在後方。全體人員一起幫我ㄜ聲造勢,J先生說連他都都不禁開始跟著用力,都快大出來了XD

不過真的真的很困難,畢竟寶寶的頭比宿便大很多,推了半天還是覺得卡在那裡,一邊收縮的痛著,
一邊覺得擠不出來很每送。子宮收縮、背部痠痛與骨盆脹痛已分不清楚,什麼呼吸法我也都忘了。
我推擠得超累的,就像跑馬拉松一樣,這時候很希望誰能給我幫上一把,不禁幻想乾脆剖腹給我來個痛快吧!
不過都到了這節骨眼,一心一意只想用盡全力趕快把寶寶推出來好結束這難受的過程,沒閒工夫想別的了。
我覺得生產真是非常需要體力、肌力與耐力的一個過程,承受痛覺到是其次了。

用力幾次之後,我還跟大家說,我要休息一下,喘口氣,繼續為下一次衝刺吸一大口氣,然後憋氣用力。
真的很像怒海求生之類的,彷彿擠不出來我就要掛點了那樣不得不奮力一搏。
不知道推了幾次,中間羊水破了,住院醫師還偷偷幫我簡了惠音 (一聲不響的但還是被我發現了,哼),
說也奇怪,以前聽到簡惠音” (避免還沒生產的小姐們看到這邊會暈眩,所以以上的醫學用語已消音處理)
都覺得那是變態酷刑之一,但是真的在生產之際,那麼一刀真的全然沒感覺ㄟ,就好像剪頭髮還是指甲一樣。
所以我也沒跟醫生計較 (想也辦不到吧),全心認真的在對付生產痛楚。
我也不計形象的扭曲跟低吼,好幫助我使力和舒壓,一直伊~~~呃~~~積~~~的叫,
死命的用力著,所以生完之後喉嚨都啞了。

終於聽到第一回合的佳音,醫生說,看到頭了!繼續加油!
J先生也很幫忙的憋住便意在我耳邊一直打氣,說,目前為止都做的很棒,繼續用力!
這時候我的醫生也趕到了,看到大叔進來頓時覺得放心很多啊。
由他經手之後,大約又使勁推肛用力了三次,感謝主!寶寶出來了!!!

產間的人同時歡呼了一聲,寶寶一接觸空氣就爆出超響亮的哭聲,是個健康的寶寶!
(因為止痛針藥效還沒退,所以原本很擔心寶寶一出來不會哭,還請小兒科醫生在旁邊待命。)
大叔醫生手腳很快的剪臍帶、和處理胎盤,然後寶寶就被抱到旁邊稍做清理。
大功告成了!我以為我會感動落淚 (結果是J先生差點哭了),可是我只是有點虛脫的躺在床上,
雙腳還是一直在抖,跨部隱隱作痛著,可是心裡是充滿喜悅的。
真的就像所有產婦的經驗談,剛剛的嘶吼掙扎過程都馬上煙消雲散,只有看到寶寶的滿足感。

醫生面帶微笑幫我縫合處理傷口,他大概每次接生都覺得是驕傲的傑作吧,真是個很愛小孩子的大叔。
縫合的時候其實我也不感覺痛,只是有點刺刺的,混合著產後腫脹的不適感,其實還能承受的。
醫生跟我說,要是縫合的時候覺得痛,就跟他講,脫離剛剛無敵產婦的身份,頓時我又變的嬌弱起來,
跟醫生唉說,喔有一點點痛ㄟ (其實我只是愛叫吧),醫生馬上拿起麻藥在我下體補了一針,
靠!那一針刺進去比縫合過程痛多了,我真是自找的啊>< 不過反正接下來也就真的無感的完成縫合了。

整個生產過程對我來說是很震撼的陌生經驗,但其實比我想像的順利許多了。
入院四個小時就生完了,在產房也只折騰了半小時,所以小寶寶很貼心,沒有讓我辛苦太久。

剛出生的小寶寶雖然離想像中的公主形象差很多,目前還很有搞笑藝人的路線。
(這是出生一小時內拍的照片,眼睛就張開看爸爸了ㄋㄟ ^^)

IMG_0032.JPG

 

但她在我們眼裡 (而且是從第一眼開始),永遠是最最最可愛的寶貝。

IMG_0022.JPG  

Welcome to our family, Jennis ^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aig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