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上學將近兩個月時,有一天放學搭車時,我在兔妹肥滋滋的手臂上發現了一個圓圓的咬痕,
差不多就是一個幼童尺寸的齒印,紅紅的應該會瘀青兩天,想必咬的蠻大力。
我馬上問兔妹這是誰咬的?她有點不好意思的想把手收起來,可能是覺得糗或不知所措。
不想讓她覺得害怕或犯錯,我刻意用輕鬆平緩的語氣問她情況,順便安慰呼呼。
一時心裡覺得不太舒服,難道這是傳說中的霸凌?而我家小兔其實乖乖呆呆沒有反擊能力的。
她說是班上一個出名搗蛋的小男生咬的,他也喜歡拉人家頭髮或是其他粗魯舉動,娃娃不喜歡他。

晚上兔爸回家看到咬痕之後,大吃一斤差點準備抄傢伙明天去學校堵人。
但我們決定不要讓兔妹感覺到太多的憤怒情緒,不然她會以為是自己做錯了什麼。
我們讓她知道,爸爸媽媽很心疼,很生氣那個小朋友這樣不乖,但重點是,娃娃要怎樣保護自己。
然後接下來就是角色扮演的遊戲,練習如何反擊那些欠扁的小朋友。
第一步要大聲喝阻,第二步要出手推開或用肢體動作強化抵抗性,第三步就是一定要跟老師告狀。
兔妹是個很和平的小孩,喜歡跟人親近 (雖然害羞),害怕衝突,也不太習慣表達自己,跟我小時候很像。
所以我知道這些練習對她來說是有點困難的,需要一直演練直到成為一種自然反應。

畢竟她的攻擊性和暴戾霸氣只會用在媽媽身上... =_=
(放學時疲倦中,所以刻意找碴引爆戰火。媽媽才是永恆的霸凌對象。)

page3

 

第二天去學校,我們跟老師反應了這個咬人事件,想瞭解一下當時發生什麼事。
班上助教很抱歉的跟我們賠不是,說小朋友在教室玩成一團亂烘烘的,事發當時她並沒有看見。
班導師也過來關心,順便提醒兔妹如果有什麼狀況,一定要出聲喝阻然後報告老師唷!
話都帶到了,我們也就謝謝老師然後閃人,避免弄得像小題大作的難搞父母。

放學時我忍不住跟助教多聊兩句,想探聽那小男生是針對兔妹來搗蛋還是只是玩過頭了? 
這個問題似乎讓助教湧上終於有人聊聊的感覺,她用那種很想先乾一杯高梁的口氣跟我說 "he's just..."
這點點點訴盡了千言萬語,訴盡了幼稚園老師不為人知的心酸。 
總之,這小男生只是出名的調皮,玩起來比較沒有拿捏,但沒有針對性或惡意,還好這不是校園霸凌。

 

整體來說兔妹是喜歡上學的,回家會跟布偶們重演老師小朋友的活動,一起排隊、上課、遊戲和唱國歌!
喜歡塗塗寫寫,筆觸很乾淨整齊,著色時很仔細會盡量不超出線外,是個觀察細膩的小孩。
(我記得我自己小的時候最難以控制那種不超出線外的著色,一定要把整張紙搞髒髒才有揮灑的快感。) 
兔妹越來越會畫小人兒,每個人都有笑笑的眼睛嘴巴和大鼻子,還有肚子和細細的四肢,很可愛。
有時還有隨她想像畫出的任何東西,像是下雨、恐龍或小動物,開始頗有具像。

page2

 

在10月下旬的學校期中放假前,有一場導師個別面談,讓家長可以知道小孩的學校生活與表現。
我們除了關心兔妹學習狀況,其實更在意的是她的生活技能和人際關係應對。
老師們給兔妹的評語都很好 (老師嘴巴都很甜),說她課堂互動很好,很配合老師的指導,
雖然剛開始害羞了點,但是越來越有主動的表現,"I'm very happy to teach her." (嘴真甜)

人際關係方面,老師們說她都跟大家玩在一起,沒有特定對象也不會特別孤立,讓我們感覺放心多了。
但覺得驚訝的是,中文老師和泰文老師都說,兔妹在班上玩起來也很瘋的,會跟男生一樣蹦來蹦去。
瞎密?這跟她平時在人前的形象一點都不符合啊!可能是她比較熟悉的語言吧所以放很開 XD
所以說她的學校生活可能適應的比我們想像中好,那這樣兔爸後車廂的傢伙可以收起來了

期中放假的時候,安排了一個週末去華欣海邊度假,小孩只要有沙灘和泳池就可以玩三天兩夜!
怕海灘太曬的話,還可以留在飯店泳池畔的人工沙灘玩,媽媽翹腳看書用餘光顧小孩就好,簡直是天堂。

IMG_0774

 

10月底遇到第一個學校活動,就是萬聖節的party。說真的我對這節日向來蠻冷感的,
不就是西方人的中元節ㄅㄟ我們台灣人/泰國人湊啥熱鬧,而且好好一個小孩拿去扮鬼幹嘛。
但近年來這已經成為幼童界的盛大慶典,外加助教連續一週提醒我要幫小孩扮裝唷,
避免兔妹在幼稚園小班就面臨了同儕壓力,我只好翻出好沒誠意的格格裝來充數,
反正今天不用穿制服就算是有扮裝了吧 (打哈欠)

page4

沒想到進了學校還是被同儕壓力正面迎擊,大家也未免太專業了滿屋子小巫婆或小南瓜的。
小學部或是中學部的學生更是火力全開,一群黑壓壓的吸血鬼或是黑眼圈熬夜鬼 (我亂取的) 傾巢放學,
畫面十分壯觀。很多家長也配合演出穿了一身黑外加煙燻妝,如此投入我都慚愧惹。
學校布置玩很大,所有老人家看了會皺眉頭暗罵晦氣的東西全部弄上了,穿堂天花板還掛一顆頭!
難道就不怕小朋友嚇到做惡夢嗎?還是說心理素質這麼弱的只有我 XD
不過兔妹根本沒在管什麼是萬聖節,只有開心又驚喜的來跟我炫耀她今天收到一大包糖果!
然後因為那一整包糖都算是我們家的違禁品,所以第二天早上這個驚喜就被消失了~


另外,經過這兩個月的觀察,實在不禁讚嘆很多泰國媽媽的勤奮與毅力!
居然可以在早上七點半送小孩上學的時候,就已經化好了全妝,外加完美捲度的長髮,穿戴整齊。
這可不是上點防曬和眼線就了事的妝容,是有粉底、腮紅、眼影、眼線、睫毛膏 (或假睫毛)、口紅...
和許許多多我無法解析成分但看起來閃耀著明星光澤的完美全妝,可能等下就要上通告之類的。
我的穿戴整齊是,沒有髒髒舊舊鬆鬆的衣服,以一個出門是正常人的形象即可,畢竟才剛醒沒多久,
趕送小孩上學連早餐都沒空吃的,不要苛求一個欠缺咖啡因的母親。
但泰國辣媽的版本是,精美的衣物或洋裝,搭配閃亮首飾配件,常見三吋高跟鞋。
全身上下完全是不適合抱小孩的裝扮 (不然衣服會皺、珠寶會刮到人、腳踝會斷)
我想她們應該是以維多利亞貝克漢來當作媽媽裝扮的範本,害我實在很想訪問她們到底幾點起床。

還好兔妹班上的家長多半打扮還算樸實,不然我只能自己搬椅子去跟保母團坐在一起了。
你看穿成這樣來接小孩是想逼死誰!

IMG_07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aig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