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天氣太熱,新家裝潢一事太煩人太出包 (這種amazing Thailand才有的鳥事改天再述),
這一個月來我整個呈現火氣很大很想動粗的狀況,非常需要turbo椰子汁才能退火消氣。
尤其是每天午後快步走在快融化的大街去接小孩,要是前面還有慢吞吞的路人障礙物,都想抄傢伙了我。

這陣子泰國政局的火氣也很大,害我出門前都要參詳一下新聞再來考慮本日行程。
畢竟捷運站或百貨公司被丟炸彈都不是沒發生過的事,微笑國度是講給觀光客聽的大家參考就好啊。
然後,偏偏,兔妹要挑在這種家事國事天下事都很高壓的時候,來向我證明她才是世界的中心。

不過,讓妳當世界的中心的話,老娘就換妳當好了。(捏爆椰子殼) 

IMG_9257  

 

自從兔妹乖乖上學後,午覺時間變得很難喬,她不願意在學校午睡,大概是因為無法完全放鬆。
而回到家又會興奮的想玩而不肯睡,總是三催四請才肯瞇一下,或是乾脆哭鬧不睡直到傍晚就早早昏倒。
但是白天休息不夠的話,晚上就會因為太過疲倦而整夜睡不安穩,累人累己,惡性循環。

話說某一個美好的週日,我們帶兔妹去Central World的圖書館玩,又接連著開心的逛街吃飯。
下午回家的時候,想說她應該會在車上睡著,但沒想到一路精神抖擻,直到晚餐之後才累昏。
果然... 夜裡就有借有還的睡不安穩醒來大哭鬧了兩次!每次哭鬧接近一小時!(太慘烈了我不要回想)

隔天週一上課的時候,我很機靈的中午就提早把她接回家睡足午覺,避免夜間 crying baby 戲碼重演。
沒想到,也許是老天爺看我不爽要給我進階版的媽媽在職訓練,該演的還是跑不掉,
兔妹接下來整整哭了七夜!!!!!! (blog開張以來用過最多的驚嘆號了吧)
有幾天連下課回來的午睡前也要加碼哭叫怒吼跳腳一下,到底一個三歲兒童有多少壓力要宣洩啊?

然後雪上加霜的是,兔妹因為連日的睡眠不足,到週三就風寒生病了... 發燒和鼻塞讓她夜裡更難睡,
一個晚上哭醒的次數我已經數不清... 全家人在哭聲與哭聲的間隔中抓點時間睡覺,醒來都覺得人在飄。

好不容易熬到週末雖然感冒減輕,只剩下流鼻水,但小孩只要身體一點不適就會很敏感,顯得焦躁不安眠。
接下來的一整週,除了晚上會哭醒擾人 (我已經軟體更新升級沒在怕的了),需要媽媽抱抱外加牛奶安撫,
兔妹白天時候也常會沒事找事的跟大人生氣拼輸贏,然後用盡一身力氣的哭吼撒潑滿地打滾,
非要搞上大半小時,一身都是眼淚鼻涕汗水之後,才找到台階安撫下來。她台階高到要用電扶梯才下的來。
但她媽我也不是省油的燈 (這不是髒話),吼罵摔東西把她扯到角落圈禁冷靜我都幹了,只有忍住不揍小孩,
總之教養書上的話通通都丟在一邊,畢竟這是戰場,我只是一個肉身之軀面對一個暴走的小野獸。

(小野獸?是說我嗎?)    

IMG_9315  

 

經過兩週的血淚洗禮 (其中幾天我也累的得了感冒),我想說第三週還這樣的話我考慮把小孩送人了,
柯南媽媽還是需要抽絲剝繭來辦案一下,揪竟什麼原因使得小乖乖大遭經?一夕之間變得如此高需求高難搞。
研判是兔妹對學校生活多少還是有點不適應,雖然表面上開開心心的上學去了,但深處是有點緊繃的,
所以無法安心午睡,一直撐到回家明明很疲倦了,卻又很想跟我們一起活動所以不肯睡。睡不夠就會容易歡。
加上若是在學校有感覺到委屈 (她後來有透露小朋友不給她玩小廚房,她只好去玩溜滑梯,小可憐!)
回到家裡可能就會把強烈的依賴感和需索感發洩在寵愛她的人身上,表現成為一種予取予求的撒潑行為。
因為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所以一宣洩出來就會變得很無理取鬧。

所有憤怒背後,都有某種脆弱,或一顆想被瞭解的心。(套用於婚姻與育兒皆宜)

除了一些真的不聽話或欠管教的狀況,其他時候,一些異常的情緒或言行也許都有值得深究的原因。
針鋒相對大概只能當下壓住滅火,若能跳出事件的表面去看見對方潛藏的需求,才能建立更親密健康的關係。

換個角度去面對暴跳如雷的小童,雖然我也會跟著歸身軀每送起來,但是心裡多了一點體諒與溫柔,
然後就能多幾分鐘的耐心。(多想兩分鐘,妳可以不用打人。)

IMG_9290

 

然後大家會問,那兔爸到哪去了?

因為兔妹夜裡哭醒要是看到爸爸來安撫,就會火上加油的吼著要她爸滾開!
所以兔爸必須全程把自己當作一坨棉被大氣不敢吭一下,避免加重災情。
只有苦命的媽媽可以抱著兔妹房裡房外的繞來繞去安撫或怒吼或哀求,忙著自導自演。
淺眠的J桑說,"反正我也根本不能睡,要是兔妹肯讓我哄她的話,妳就可以休息了,
因為我知道即便是這種哭聲妳還是可以睡著的對吧?"  (這是讚嘆還是虧我?)

 

同場加映 "think outside the box" 之實踐 

兔妹在玩迷宮遊戲,指令是要從箭頭處劃到星星處,然後她用鉛筆輕輕一揮就完成了。
是不是好聰明好省時間柳?噗哈哈哈哈  

p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aig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