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麼我的部落格擺脫不了媽媽寶寶的單元啊?
即便沒有兔妹登場也逃不出婦女話題的路線,其實我也好想轉型寫寫敗家開箱文。
(J桑:妳想暗示什麼?)

今天要介紹的婦女新知,是泰國特有的產後按摩服務。
自從當初決定在泰國生產,我就想說一定要來個傳說中可以幫助恢復身材兼而內外調理的按摩,
以彌補我在這邊沒有月子中心可去,沒有月子餐外送的心酸。

中國人著重藥膳食補,泰國人這一套自古流傳的草本spa,就是他們重要的月子調養概念。
大約以一週為一個療程,自然產的可以馬上開始,以利儘速排除瘀血惡露,剖腹產的則要等傷口癒合。
泰國小姐當媽之後多半還是可以保持身材窈窕,除了先天體質,不知道這套古法按摩是不是也有功勞呢?
因為是月子期間,所以按摩師多是到府服務的,所以媽媽行動很彈性,還可以抽空幫寶寶餵奶。
當然,針對實在很閒的貴太們,據說要按足一整個月子也是有的。(一個月之後骨頭不會散嗎?)

J桑當初可能深怕老婆懷孕生產之後就變成海豚回不來了,所以直接幫我下訂了為期一週,
一天六小時的產後按摩,等於說我每天主要的行程就是躺在那邊給人家按到爽,實在是太歡樂了!
現在想起來真是意猶未盡,雖然沒生孩子也好想請她再來一次。

趁我還有一點殘存的記憶,趕緊記錄下來吧。

1. 先用熱熱的草藥水把身體沖洗一遍,被草藥染成黃色的水,不知道是什麼,但蠻清香的。

2. 把蒸熱的陶罐裹上一層棉布,然後用在身上推拿按壓,全身都熱熱暖暖的,馬上舒服睡著。
    陶罐裡似乎裝了粗海鹽,目的是什麼我就不懂了。

3. 進行泰式按摩,徒手舒緩身體筋骨,壓壓骨盆的骨骼,也許這樣比較不會大屁股?
    (我已經睡到不省人事了,到底這個步驟有哪些功效我從沒搞懂過。)

4. 脫褲子坐上一個中空的小凳子,地上擺了滾燙的磚塊,上面有一些植物的碎渣,熱熱的燻蒸起我的屁股。
    有時候熱得我要扭動一下才不會覺得燙。這是幫助排除惡露的,所以自然的讓穢物滴到那些植物碎渣中。
    產後傷口還是多少會有點疼,燻兩三天之後我就要求跳過這個程序了,不想當BBQ。

5. 中午休息一下之後,繼續用蒸得熱熱的草藥球推壓按摩。連胸部周圍也會加強熱推,促進乳腺暢通。
    這個步驟會在我小腹上塗上一種混合牛奶和藥草碎末的敷料,然後用熱草藥球按摩,再用芭蕉葉擦掉。
    不知道是不是有種排除子宮瘀血促進收縮的功效呢?   

IMG_0058


6. 用草本按摩油進行推拿
油壓。尤其在後背脊椎骨兩側特別加強按摩,舒緩產婦常見的腰痠症頭。
   
畢竟因為懷孕期間脊椎骨已經承受重力很久啦,外加抱小孩腰背使力很多,十個產婦九個痠,
    另外那一個是有保母全程照顧不用自己抱孩子的。
長輩常恐嚇我們月子做不好會腰痠背痛一世人,
   
但其實我想月子做得再好,要是照顧孩子時姿勢不對或長期抱著肥胖的嬰兒,大概誰的腰背都不會好吧。

7. 接著就是蒸汽浴大約20分鐘。居家按摩服務居然也可以搞出一個克難小帳棚,真厲害!
    棚內擺上一鍋煮著草藥的水,我就坐在裡面燻著草本蒸汽浴。一身大汗通體暢快~
    不過被烹煮的時候感覺自己很像在滴雞精。

IMG_0062


8. 最後再度以草藥浴來劃下句點。先
用稍早登場過的混合牛奶與草藥碎渣的敷料幫我全身搓抹去角質,
    尤其以懷孕期間容易色素堆積的肚皮和腋下為重點處理部位。搓抹一陣之後,再用熱熱的草藥水沖洗。
    洗完之後擦乾身體就OK啦!

    穿好衣服之後,我的肚子會被綁上一個燻著不知名草藥的熱敷袋,大概又是某種調理子宮的作法吧。
    然後喝下一杯熱熱的薑茶,就可以跟按摩師撒挖底喀說掰掰明天見啦。
    腹部熱敷袋則一直穿著直到草藥燻燒殆盡,不再溫熱再拿下來。

做完一連七天的按摩馬拉松,產婦到底有沒有感受到神奇功效呢?
說真的除了很舒服之外,其他的我就不太確定了...
畢竟我懷孕期間並沒有胖太多,產後體重身型要恢復也不是太困難的事,難以確定是不是產後spa的功勞。
而至今長伴我左右的鬆軟肚皮,或許還是要靠運動才有緊實效果,就算按個七七四十九天應該也沒用。
不過就身心靈滿足程度而言,泰式產後按摩的確是寵愛產婦們的大禮來著。

強烈建議台灣月子中心引進這項技術,應該是很有商機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aig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