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錄的速度真的趕不上寶寶的成長,還好幾乎每天都有拍照,成長點滴一點都沒錯過。
眼看兔妹都要一歲兩個半月,再不快寫寫等下又要變成雙月記了。

14個月大的兔妹是個忙碌的學步兒,每天都趴搭趴搭的在屋子裡鑽來鑽去,東翻西翻。
看到不久前才在地上滾爬的嬰兒,變成行動這麼迅速的直立小人,就會有每個媽媽都有的感嘆,
忙著餵奶換尿布哄睡安撫夜哭寶寶的時候度秒如年,但其實一轉眼寶寶就長大了。

IMG_7015

 

  

現在她模仿能力很強,常有樣學樣的做出一些我根本沒刻意教,也不知道她哪時候學來的動作。
例如,
在乳液的罐子上面摸兩下,然後兩隻小手在那邊搓搓搓假裝在擦乳液,或拍拍自己的臉。
把手機、滑鼠、遙控器、掌上型手電筒... 都當作電話,會拿到耳邊然後自己在那邊 "喂~~" 的講電話。
看我整天塞個耳機,她也會抓起耳機往耳朵那邊比劃。
知道滑鼠的電線要連在筆電上,所以要是我把滑鼠拆給她玩,她會抓著線頭在筆電四周戳來戳去。
喜歡玩我的化妝包,然後會拿起睫毛膏和睫毛夾往眼睛上面戳,居然知道是這樣用的。
吃完飯會拿起手帕在桌面上認真的左右揮來揮去擦桌子,看來我訓練妳做家事的日子不遠了。

IMG_6995

  

語言方面也是模仿的很快,有時聽著大人說話會跟著學,但是未必發音標準,所以媽媽只能用猜的。
像她會
指著天花板說 "叮",研判是想說 "燈",只是不小心變成講台語了。
即便還不會說,有些話也聽懂了,例如身體器官 (頭頭、鼻子、嘴巴、眼睛、耳朵、肚子、手手、腳腳),
她都能正確的指出在哪裡。跟她說痛痛呼呼,她也會噘起嘴巴吹氣呼呼我指的痛處,很可愛捏。
另外,可能因為我常指著自己說 "媽媽",搞的兔妹會一邊喊媽媽一邊拍著自己胸口,到底誰才是媽媽啊?

溝通能力進步之後,似乎兔妹的個人意見也越來越多,遇到挫折或生氣的事情,就會大假哭起來,
或是皺起眉頭嗚嗚嗚的叫半天,其實常常也搞不清楚她不爽的點在哪裡,純粹只是心情不好了吧。
這時當媽的也只有兩種對策:
1. 擺明是在耍脾氣的話就放空不理會,兔妹沒有觀眾自己也演不久,讓她吼吼一下抒發就好。
    (太超過的話,媽媽也會大聲兩句,讓她知道這種行為不受歡迎。不過兔妹常會呆掉一下之後繼續哭=_=)
2. 鬧情緒也可能表示有所需求,例如疲倦、不舒服或無聊需要有人陪,趕快滿足寶寶的需求就好了。

(這是在走台步嗎?挺著肥肚邊走邊吸大拇指才是潮啊)

IMG_7074

 

動作發展方面,最近喜歡玩裝東西和拿東西的遊戲,無論是筆袋、化妝包、洗衣籃、玩具籃,都可以玩很久。
把容器裡面的東西一樣樣掏出來,再放回去,或是把東西倒了一地之後拖著空籃子到處跑。
雖然常常搞的亂七八糟,不過書上說這能培養空間概念和物體大小認知,所以媽媽就認命跟在後面收拾吧。
也喜歡玩開合的遊戲,例如,把奶瓶蓋打開再關回去,或是把隨身碟蓋子打開再關回去...
表示兔妹的手眼協調進步很多了,連隨身碟這麼小的東西都可以瞄準,然後不偏不倚的蓋回去。
雖然我沒有買很多專業玩具給她,但是日常生活中的很多小物她也玩得不亦樂乎呢。(好家常啊...)

不過我倒是準備了木質積木,這又是看書上說的,話說積木是在寶寶各階段發展都很有幫助的玩具。
從初期訓練抓握、感受形狀顏色、抓起一把訓練手部肌肉,或兩塊對敲製造音效;
到後來可以堆起幾塊,訓練手眼協調、平衡,手部肌肉精密動作的訓練;
一直到大一點,開始可以堆高塔、蓋房子,發揮想像力和空間觀念。是不是買一盒可以用好久啊?(下單)
 
兔妹現在還是把積木當作丟來丟去的小東西,不是很有耐性坐著玩,但是喜歡把大人做的高塔推倒弄亂。
有時候會小試身手堆個兩三塊
,然後就自己拍拍手說棒棒,得意的很。(因為旁邊的大人也會誇張的鼓掌叫好)

兔妹喜歡聽歌和跳舞,只要音樂響起就會搖頭晃腦扭一扭,所以我在手機下載了兒童音樂方便隨時放給她聽。
歌曲庫是用英文字母分類的,每次打開A系列,就會聽到一聲"A"。
所以後來兔妹也開始會指著我的手機說 "A",表示她要聽歌扭動了。 

吃飯方面一樣是胃口很好的大食量寶寶,滿滿一碗厚實的粥輕輕鬆鬆的可以一口接一口吃完。
明明就很飽了,吃完看到碗底空了常常還會生氣的哭起來,是有這麼怕被餓到嗎?
也因為兔妹愛吃又好養,可能大人不小心餵食過量了也沒發現,這樣對身體反而不好。
雖說那個肚子圓圓胖胖的實在很可愛,但是灌食過度嘔吐起來的時候也是很糟糕啊。
目前一天依然是餵兩次飯,有肉有菜有白米,份量不小。另外兩餐喝大瓶的配方奶。
餐間有時候給點米餅、水果或是果汁,當作點心。這樣的吃法根本兔妹不會知道什麼是飢餓吧=_=
不過她要是看到大人在吃東西,還是一定會挨過來討東西或搶東西吃,緊緊糾纏就沒差搖尾巴。
她會巴住我的大腿恩恩阿阿的叫,或是把手放到嘴邊發出"um" 的聲音表示要吃東西,好好笑。
有時候實在凹不過,只好從我碗裡挑出兩顆米粒打發她,目的達成之後兔妹就會轉移目標去了。

兔妹還不會用餐具挖食物,所以我把食物放在湯匙上讓她自己抓著吃,假裝自己吃飯真唬人。

IMG_7064

 

之前天氣熱,我幫兔妹穿上長袖長褲的全副泳衣 (這樣不怕曬也比較不怕水質不好),帶她去樓下游泳。
她換上泳衣的時候在鏡子前面笑嗨嗨的非常開心,覺得新造型很新奇有趣。
沒想到正式下水之後全程都這個苦臉,緊緊抓住媽媽一刻都不肯放,覺得備受煎熬。=_=
不過她還是很乖的忍耐了15分鐘,直到最後被附近的小朋友潑到水才忍不住委屈的大哭起來。

IMG_0177a

 

隨著寶寶長大,好笑有趣的事情就越來越多了,模仿學習的過程更是充滿娛樂大人的樂趣。
雖然有時候覺得白天跟著寶寶團團轉很累,但是晚上她睡覺的時候又會忍不住想念她。

IMG_7080  

還是老話那句,兔妹妳慢慢長大沒關係我們不趕進度,享受當下,時間過得越慢越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aig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