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先生整天嚷嚷著說孕婦要多吃魚多吃海鮮,可是我每次想到料理魚就覺得很麻煩,
所以都乾脆裝傻發懶,想說等回娘家或回婆家或外食自然有機會吃得到嘛!
反正飲食營養均衡就好,家裡有沒有魚肉也不放在心上了。

結果我這次從娘家玩樂回來之後,J先生委託J媽在菜市場買新鮮魚貨給老婆進補,
這下好了,一回來就收到兩隻生魚當伴手禮 @_@  這樣想逃也逃不了了。
所以,此生頭一次烹飪全魚料理,值得紀念一下。

雖說以前在美國自己下廚的時候,也做過不少魚料理。
但是老外的超市裡面多半是處理的乾乾淨淨看不出原本長怎樣的魚肉,
真的要我跟那種有頭有尾的魚兒打交道,還真是很恐懼膽怯柳~
好在J媽有感應,只給我一條瞪著大眼睛的全魚,另外一包是分屍過的鮭魚片,
不然帶著兩條魚回家我大概會把牠們丟到昭批耶河放生吧...

趁今天晚上J先生公司應酬,我就自己在家實驗燒魚好了,
要是失敗了也是自己咬牙配飯吞下去不會影響夫妻感情 =_=

在泰國,一般家常魚料理都是用清蒸、乾煎或油炸的,很少其他吃法。
小隻的魚種更是多半拿來煎得乾乾的,再配上酸甜的佐料。
可是我本人很不愛那種乾硬的口感,吃魚當然要軟嫩嘛!
所以今天晚上乾脆來做調整版的糖醋魚好了。

首先,把魚肉拿出來解凍。
有頭有尾的全魚ㄟ!雖然只有巴掌大,但握在手中的感覺還是很詭異。
至少我們平常吃牛肉豬肉等葷食很少有機會跟整隻動物有互動吧。
(蝦子不算,外殼硬硬的,起碼摸起來沒有那麼多罪惡感 ← 是這樣的嗎?)

糖醋燒魚1.jpg

 

接下來就是我最怕的一步-- 清理內臟! 這隻魚這麼小,內臟在哪兒我那裡知道啊 ><
只好用力回想媽媽的做法,把魚肚切開,用刀子在裡面胡亂刮一刮,清出一點疑似內臟的東西就算數。
還把魚身劃上幾刀抹一點鹽,方便等一下比較好弄熟。乍看之下好像還有模有樣呢~
不過這隻魚看著我的眼神好哀怨啊~

糖醋燒魚2.jpg

 

油鍋熱了之後,先把蒜末拿去爆香,再把擦的略乾的魚丟下去煎。
正確的糖醋魚做法應該是要把魚炸過的,但我沒想弄得這麼搞剛,所以打算煎半熟就可以。
煎的過程中,蒜末會變的有點焦黃,不好吃也不好看,也該功成身退了所以就把它們撈出來。
這時候就可以把糖醋醬料丟進去轉小火慢煮啦~

我的糖醋醬料也很隨性,就是蕃茄醬、水、少許糖和醋和鹽,然後加上洋蔥丁。
這樣增加點洋蔥香氣,也假裝是中菜西吃的做法。
(為了擺盤方便,魚尾巴被我先剁了!對不起啊~)

糖醋燒魚3.jpg

 

因為我實在抓不準要多久才會熟透,所以就乾脆給他小火煮一下,湯汁稍乾一點就可以!
起鍋前還很假仙的下了一點勾芡,其實不太需要,蕃茄醬汁已經有點稠了。

糖醋燒魚4.jpg 

登愣~ 半調子糖醋魚晚餐就這樣上桌啦!煮魚一點都不難嘛!(撥瀏海)

餐後感想:
因為不是炸過的魚,所以湯汁不會很入味,有點魚是魚湯是湯的感覺,
但是拌在一起吃口味還是OK的,起碼醬汁下飯啊~

這條魚雖小,但是油脂豐富,單吃的口感其實很不錯,鮮嫩鹹香 (可能是海魚),
果然是傳統市場裡的好物件!能夠拿來烤的話應該也很讚。(再說吧)

處理魚內臟真是感覺有噁,一弄完我把所有可能有腥味的東西都用塑膠袋緊緊包好丟了,
連菜刀砧板都狠狠刷洗幾遍,我看我以後還是吃處理過的魚片好了。
畢竟一直被魚盯著看的感覺也很不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aig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